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

二课学分

为了充分发挥图书馆第二课堂的作用,助力我校学子成长成才,图书馆积极参与学校“二课学分”认证工作。根据2022年1月发布的《南宁师范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管理办法 (2022 年修订)》(南师发〔2022〕2 号),图书馆以下内容纳入了学校“二课学分”认证体系。有关内容及认证办法如下:


一、新生入馆教育(必修课,0.2学分)

针对每年入学的新生开展,课程旨在帮助大一新生尽快了解并学会使用图书馆,是新生认识图书馆、学会使用图书馆的重要课程。

   按要求,新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入馆教育系统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并通过测试。图书馆将根据系统统计出通过测试名单发至各学院,由各学院负责审核,颁发学分。


二、义务管理员(社会工作与校内活动类,0.25学分/学期)

图书馆义务管理员主要协助图书馆做好各项业务服务工作,一般每年9月份招聘,聘用期一个学年(当年10月至次年9月)。要求聘期内完成40小时工作量,即可给予相应二课学分。由图书馆负责发布、认证。


三、借阅图书(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类)

良好的阅读习惯是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多读书对学生身心的涵养具有重要意义。为促进我校学子多读书,读好书,提升人文素养,提高综合素质,促进校风学风,建设书香校园文化,2022年二课学分认证管理办法增加了图书借阅量的内容,对学年内达到图书馆规定的借书册数的,给予一定的学分。具体为10-20册/学年/0.1学分,21-30册/学年/0.2学分,30册以上/学年/0.3学分,要求每月至少1册(寒暑假不算),每册借期3天及以上方计入。

图书馆将于每年9月通过图书馆管理系统,统计上一学年获得图书借阅学分的同学名单,发至各学院,由各学院负责审核,颁发学分,无需个人申报。


四、图书馆知识讲座、各类活动(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类)

由图书馆举办的知识讲座和各类活动,如数据库使用培训讲座、读书月各类大赛、竞赛活动等,均可以按照学校相关二课学分认证管理办法,按不同的级别、获奖或参与等给予相应的学分(具体以图书馆活动通知为准)。此类学分一般在活动结束后,由图书馆在到梦空间发布、认证,颁发学分。


图书馆二课学分认证工作一般有时限要求,获得学分的同学须密切关注图书馆的相关通知,按要求到系统参加活动报名,否则,逾期学分不予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