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图书馆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访原则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点击数:

    为规范文献资源的采购行为,保证馆藏文献资源建设的连续性和一致性,提高经费使用效率,更好地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服务,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结合我校文献资源采购工作实际,制定本采访细则。

 

一、中外文纸质图书采访原则

(一)中外文图书采购,应当根据学校学科专业设置、教学与科研工作需要,以及学校未来发展方向,全面系统地收藏国内外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文献。逐步形成综合性,涵盖我校各学科门类,形成独具特色的文献藏书体系。

(二)确保本校教学用书、参考用书,保证一定品种和复本量。为我校重点学科,优势专业、重点实验室等提供文献保障,同时兼顾其他学科。注重广西地方文献资源收藏,以及本馆特色文献资源收藏。

(三)合理分配使用图书采购经费,制定年度采购方案和执行重点。按时完成年度图书采购经费。

(四)通过各种途径,随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出版发行信息和动态,搜集相关书目。将书目信息通过网络向读者公布,获得反馈建议。及时回复、确认读者的推荐书目。

(五)通过流通部等部门了解入藏图书利用情况以及读者对文献与需求意见等,及时调整采购方案。

(六)严格执行从招标选定的中标供应商中购书。图书采购经费,由图书馆主管使用的,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同意而采购的图书资料,一律不予报销。

(七)外文图书以国外授权国内出版社出版的外文书为主。

(八)对于大宗昂贵图书、古籍图书等,要做好充分论证与分析,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九)参加图书现采会须向主管副馆长提出申请,经馆长批准后,方可执行。

(十)图书复本选择。人文社科类图书订购复本1--2册,文学类2--4册,理工类1--2册,外文类图书1册,考试类图书3-6册。需要增加复本,有关老师出具报告,经主管副馆长批准。

(十一)中外文图书单册(套)价格在500元人民币以上,须经主管副馆长批准;单册(套)价格在3000元人民币以上,须经馆长批准;单册(套)价格在1万元人民币以上,须经学校审批,并附有相关专家、老师出具的推荐报告。

(十二)我校教师、校友出版的图书,图书加工编目后,典藏分配至师生作品库1册。

(十三)对于敏感问题图书要严格把关。确因教学、科研需要,应有相关教师出具推荐报告,经馆长批准。图书到馆后存放于特藏书库,限定阅览权限。

(十四)图书到馆验收无误后,方可与供应商进行结算付款。对于图书质量欠佳的,以及重复发货或搭售的图书,及时与供应商联系,予以退货。

 

二、中外文期刊采访原则

(一)根据我校所设重点学科、专业方向的特点和服务对象确定期刊采购的范围。

(二)保持中外文期刊的馆藏系统性、连续性、完整性。

(三)学术理论性期刊、科普娱乐性期刊、技术性期刊的比例合理,并突出重点。

(四)根据各校区年级学生情况及不同学科的划分,制定不同的刊物的选定分配比例,期刊的份数与难易程度、休闲杂志与专业期刊的分配合理订阅,与学科专业密切相关的核心期刊和利用率高的期刊,按每校区一份分配,以本校专业对口的一般性科普刊物均订购一份,外文期刊为本校重点学科所用之刊。

(五)对于征订多年,已形成馆藏资源特色的期刊,原则上连续续订。

(六)结合上一年度该刊的使用情况,对于常年无人查阅的专业刊,进入备删减的期刊。

 

三、电子资源采访原则

(一)采购方式

1.集团采购:参加DRAA等全国性或地方性集团采购,利用集团优势降低采购成本,节约经费。

2.自行采购:按学校规定统一招标采购。

(二)采购原则

1.重点采购与学校学科相适应,对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有价值的数据库。

2.对资源质量不高,与我校学科专业不符或与现有资源重复率较高的数据库原则上不予采购。

3.专业数据库的订购以征求二级学院意见为主。

(三)采购流程

1.新增数据库的订购

(1)收集数据库信息:①院系推荐;②集团推荐;③同类图书馆馆藏对比;④文献体系建设需要等。

(2)开通全校试用。

(3)宣传推广,征集试用意见。

(4)试用评估:试用到期后,对数据库的学术性、权威性、试用效果、同类产品比较等进行综合评估。

(5)订购。采购组根据当年经费情况,进行采购可行性论证,办理采购手续等。

2.已有数据库的续订

(1)使用评估:每年对在用数据库的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在合同到期前从使用状况、成本、用户反馈等角度进行评估。

(2)数据库商自评:年度产品变化、平台升级,与其他同类产品比较,分学科(资源)使用分析,增值服务(讲座、宣传、活动),产品提升计划,其他优质用户使用案例等。

(3)对数据库进行整体评估,评估通过,续订。

(四)验收及管理

1.对正式采购的数据库,负责人员须做好数据库的验收、开通使用及日常管理工作。

2.数据库联络人负责数据库跟踪维护,参考咨询部和技术部配合完成所有数据问题的解决,包括数据库故障的排查、联系解决等。

3.参考咨询部负责数据库使用咨询、培训、宣传推广、反馈读者意见。


    本原则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原《广西师范学院图书馆资料室文献资料采访办法》(桂师院发[2005]26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