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图书馆服务 >> 新生专栏 >> 正文

新生专栏

新生寄语和指南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3日 点击数:


 

亲爱的新生,欢迎您来到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读书治学,养心修志!

本馆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办馆宗旨,致力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学术支撑和服务。经过多年建设,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已有相当规模,拥有馆藏纸质图书294.56万册(含学院资料室),电子图书412.63万册,电子期刊4.09万种,引进中外文数据库40多个,形成了虚实结合、学科齐全、结构比较合理、具有教师教育特色、基本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馆藏体系。

作为学校的文献资源中心、自主学习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图书馆已经成为南师大莘莘学子最向往和留恋的地方,成为全校师生的精神家园。这里有幽静的读书环境,有丰富的文献资源,有优质的服务。进入图书馆,您就徜徉于知识的宝库和信息的海洋,汲取书本知识,丰富人生智慧,增长谋生才干,成就光明未来!

Reading is to the mind what exercise is to the body”,这是剑桥大学中央图书馆墙上的一句格言,摘于此,与各位新生共勉!

  

 

走进图书馆

 

分馆概况

 

武鸣校区图书馆

现代化的武鸣校区图书馆建于2019年,20219月正式启用,建筑面积4.34万平方米。目前藏书量54万多册,古籍3万多册,现刊500余种,阅览座位近2000个,电子阅览室机位200个。武鸣图书馆是集现代化、智能化、开放式、多功能为一体的学校学习交流中心和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引进现代化设备和技术,采用RFID智能化管理服务模式,实现图书自助借还、人脸识别、智能盘点、定位导航、24小时自助借还书及馆藏图书智能化管理等。配备中央空调,全馆WIFI全覆盖,建设有数字阅读中心、影音欣赏中心、休闲阅读中心、自主学习中心等。其中一楼自习室186个自习座位24小时开放; 二楼服务大厅实行图书查询、借还、咨询服务及相关业务处理等一站式服务模式;自主学习空间设置休闲沙发、座椅,提供自主学习、交流空间服务等。

 

明秀校区图书馆

大气端庄的明秀校区图书馆,面积1.6万平方米,内有阅览自习座位530个,电子阅览室机位90个。拥有各类纸质书刊74万册。收藏的有关东南亚文化、语言、汉语教学、职业技术教育类图书资源较为丰富。内设办公室、资源建设部、信息咨询部、技术部等多个业务部门,是目前图书馆的“行政中心馆”

 

五合校区临时图书馆

说明: 五合馆照片五合校区临时图书馆,位于8栋学生公寓一楼,面积近5700平方米,拥有图书60多万册,现刊700余种,主要收藏文学、法学、经济、教育、艺术等各类书籍。通过RFID智能化管理,实现了图书自助借还、人脸识别入馆等功能。馆内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资料室密集架区,实行统一管理和借阅。全馆阅览座位1300多个,电子阅览室机位55个。其中,位于二楼的15间自习室750多个座位,配备独立空调,24小时开放。

 

a3b363a20afcd2952e2fe1eb4852d10d 建政校区图书馆

 古朴宁静的建政校区图书馆,面积5800平方米,拥有35万册纸质图书,现300,过刊8万册,主要收藏文学、外语、数学、艺术、教育、地理、法律等各类资源。阅览座位400多个,电子阅览室机位48个。

 

认识图书馆

 

 

服务项目概说

说明: 服务项目图纸书借阅:各馆均实行开架借阅,武鸣、明秀、五合三校区图书通借通还。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按学科分类,按索书号顺序排列,自由选取图书。武鸣、五合馆实行自助借还。

空间服务:提供藏、借、阅一体的空间服务;各馆均设置有自习室、考研专区;武鸣馆设置有声朗读室;自由使用自助打印、朗读亭、智能钢琴等设施。

图书续借:通过书目系统、移动图书馆、微信平台提供网上自助续借服务,每本图书可续借1次,须在图书到期前办理。

图书预约:对已经借出的图书,读者可通过书目系统、移动图书馆、微信平台提交图书预约申请,预约图书还回来后即可优先借阅。每位读者一次最多可预约图书8册。

图书委托:对跨校区的图书,读者可通过书目系统、移动图书馆、微信平台提交图书委托申请,由图书馆调度图书到所在校区借阅。每位读者一次最多可委托图书8册。

期刊阅览:期刊阅览室可以阅览各类中外文现刊、报纸及借阅过刊合订本。

电子书借阅:通过歌德借阅机、瀑布流提供电子书扫码下载阅读服务,并提供Kindle电子书借阅服务。

电子资源服务:网上资源24小时开放在线使用;四校区电子阅览室实行免费开放。

移动服务:通过移动图书馆、微信平台为师生提供远程移动服务。电子资源获取、电子书刊阅读、馆藏图书查询、续借、预约、委托、到期及超期提醒、图书推荐、最新馆讯等尽在手机实现。

阅读推广:通过读书活动月、图书分享会、专题讲座、主题书展、图书漂流等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颁发第二课堂学分,充分发挥图书馆第二课堂作用和文化育人功能。

馆际互借:教师、研究生及有特殊需要的本科生可到各分馆借书处办理相关手续去广西其它高校馆际互借联盟成员馆借阅图书、查阅电子资源。

文献传递:依托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帮助读者获取我馆未收藏的文献信息。若有需求请联系信息咨询部办理。

咨询培训:解答读者在利用图书馆过程中的疑问,通过预约讲座、专题讲座、嵌入式课堂、新生教育等多种方式,帮助读者提升利用文献资源的技能和效率

 

 

第二空间:图书馆主页(http://lib.nnnu.edu.cn/

这是图书馆的第二空间,是24小时不打烊的图书馆。在这里您可以:

  登录图书馆主页“我的图书馆”(账号密码为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登录的账号和密码),查询馆藏目录,查阅个人借阅信息,预约、委托、荐购图书。

  第一时间了解图书馆各类资源更新、服务动态、活动通知。

  查看开馆时间、馆藏布局、规章制度等相关信息。

  毕业生提交学位论文。

  查阅各类电子资源。

  Springer/Elesvier/Ebsco/Emerald/ACS/Nature/Education Database全球领先的权威外文学术资源。

  CNKI/维普/万方全文数据库,全面覆盖我校各专业相关中文学术期刊。

  超星/读秀/博看/ Springer电子图书,实现电子书全文下载阅读或文献传递。

  起点考研考试系统,助力学习、等级考试、考研等。

  超星学术视频/库客音乐数字图书馆,领略名师风范,聆听世界古典乐章。

 

 

带走图书馆

装在口袋的图书馆,近在指尖的宝库——图书馆移动服务

 

1 图书馆微信平台

说明: 图片2集成了移动图书馆功能,通过文字、图片、语音与读者全方位沟通和互动,定期推送图书馆资源和服务动态,及时解答读者咨询,为您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 “nnnu-lib”添加关注!

功能模块

  个人中心:绑定一卡通账号(账号密码为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登录的账号和密码),享受个人借阅信息查询、馆藏查询、图书续借、预约、委托、荐购及各类提醒(图书借还成功、到期、超期、预约、委托到书)等服务。

  资源中心:实现电子书刊阅读及超星移动图书馆链接等功能。

  服务中心:为您提供图书馆通知公告、资源动态、开馆时间等信息。

  定期推送:精彩图文、各类资讯、好书共赏等专题栏目助您成为泡馆、读霸一族。

  在线咨询:对话框直接留言,咨询馆员会及时解答。

       

 

2 超星移动图书馆

  扫描二维码,或者应用市场搜索超星移动图书馆下载安装APP,关注图书馆微信号(nnnu-lib),点击“资源中心”的“超星移动”,均可使用。新用户安装APP后,登录界面选择底部的“其它登录方式”,在输入单位名称位置,输入UC23809,下拉框里选择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即可跳转至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输入统一认证账号密码登录即可。登录成功后,在首页点击右上角“邀请码”输入“yzgxsfxy”即可进入南宁师范大学页面使用移动图书馆资源。

  图书查询、个人借阅信息、续借、预约、委托、荐购等自助式移动服务随时实现。

  100多万册电子图书、10000余集视频、7000多万篇报纸文章、超3亿篇中外文期刊、学位论文文献尽在指尖。另外应用元数据整合技术对馆内外的中外文图书、期刊、报纸、学位论文、视频等各类文献进行了全面整合,在移动终端上实现了资源的一站式搜索、导航和全文获取服务

  个性化定制您感兴趣的期刊、报纸及各类资讯。轻松获取我校未购买的文献资源。

  公开课、名师学术讲座视频随地享用。

 

 

校外访问

 

图书馆购买的各类电子资源均通过校园网IP控制使用权限,读者在校外可通过CARSI方式登录使用。

  CARSI访问入口:南宁师范大学主页(http://www.nnnu.edu.cn/)——快速链接——CARSI服务——在弹出的页面输入个人账号及密码进行认证(账号密码为学校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和密码)——在弹出的页面输入高校/机构名称“南宁师范大学”,点“登陆”——左上角显示“南宁师范大学”则登录成功,可正常访问本校可用中外文数据库资源(外文数据库的访问,大部分即可跳转认证,如未出现我校名称,请找到数据库的“shibboleth”访问方式,输入我校英文名“Nanning Normal University”,即可正常浏览下载)。

 

 

二课学分认证

 

按照20221月发布的《南宁师范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管理办法 (2022 年修订)》(南师发〔20222 号)文件,图书馆以下活动的参与者可获相应二课学分。

   新生入馆教育:0.2学分(必修课,图书馆提供闯关通过名单给各学级申报)

   图书馆义务管理员:0.25/学期(社会工作与校内活动类)

   图书馆讲座:0.1学分(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类,按校级知识讲座申报学分)

   各种活动、比赛:按文件表格对应学分申报(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类

   借阅图书:(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类

  30册以上/学年:0.3学分

  21-30/学年:0.2学分

  10-20/学年:0.1学分

 

 

 开馆时间

 

   

分 馆

服务口

开放时间

 

 

 

 

 

武鸣图书馆

公共自习区

1F西区102

24小时开放

自助借还区

休闲学习区

27F中区)

     考研自习室(622,701

 

周一至周日

7302230

服务总台(2F中区)

周一至周日

8302230

数字阅读中心(201

图书阅览室(35F

读者服务部(302

周一至周五

8301200

14301730

信息咨询部(303

特藏图书阅览室(720

 

五合图书馆

全 馆

周一至周日

8202230

八栋A座二楼A8201-8216

24小时开放

 

 

 

 

 

明秀图书馆

电子阅览室(4楼)

周一至周日

800—1200

1500—2230

5楼自习室

周一至周日

7302230

 

借书处(6楼)

 

周一至周日

800—1200

1500—2230

借书处(7楼)

周一至周五

8001200

15001800

资源建设部(8楼)

  信息咨询部(9楼)

周一至周五

8001200

15001800


 
 

建政图书馆

 

中文图书借阅室(4楼)

周一至周日

8001200

14301730

报刊阅览室(3楼)

电子阅览室(5楼)

自习区(6楼)

周一至周日

8002200

备 注

法定节假日不开放;寒暑假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借阅规则

 

 

读者类别

文献类型

允借数量(册//台)

期限/

续借

预约委托(册/张)

逾期费

教职工

图 书

30

90

1

30

8

0.1//

研究生

20

60

大四学生

15

60

非大四学生

15

30

所有读者

期刊合订本

4

14

 

 

随书光盘

3

2

 

 

电子书

借阅机

1

30

 

可预约

不可委托

0.1/

 

 

利用图书馆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联系我们:

 

QQ458674811806465378              

 邮件:458674811@qq.com

微信: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nnnu-lib

 面询:各服务口或信息咨询部(明秀馆9楼、武鸣馆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