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活动报道 >> 正文

活动报道

读书月—诗书记“疫”,你我同行活动大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点击数:

           

 

一、 活动背景

2020,我们用众志成城的方式打开了不平凡的一年。数以万计的医疗卫生工作者、科研人员、人民解放军、干部职工和志愿者挺身而出,投入到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弦的赞歌。

在这段战“疫”的日子里,我们不曾停下追求知识的脚步:停课不停学的“空中课堂”、老师们化身“网红主播”的身影,火速建基站、大山里的孩子们告别“山顶课堂”、满格信号+免费流量,西藏昌都姑娘不再“雪山追网”等许许多多感人事迹,尽管疫情阻挡了我们外出的脚步,但无法熄灭学子对读书的热情,更无法阻隔学子获取知识的途径。

书籍是人类知识单位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困难的时候,一个民族只要有读书声,就有无穷的希望和力量。

二、活动目的

暮春四月,即将迎来一年一度世界读书日。多年后,当我们回想起2020年,或许会发现这场浩大的疫情防控战中,对数千万学子来说其实是一场跨越冬天的学习旅程。每个人都是时代的记录者,为了记录这段疫情期间的点滴,与广西海南各校师生分享在“宅家抗疫”期间获取知识的乐趣或抗疫中的感人事迹,感动瞬间,广西知网联合广西高校图工委海南高校图工委开展“4�23世界读书日——诗书记“疫”,你我同行读书月活动。

 

三、 活动主题

诗书记“疫”,你我同行

四、 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广西高校图工委、海南高校图工委

协办单位: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广西海南分公司

五、 作品形式

文学作品、书画作品、摄影作品、微视频

六、 参与对象

广西、海南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在校师生

七、 活动时间

作品提交时间:4月23日-5月23日

作品集赞时间:5月24日-5月30日

专家评选时间:6月1日-6月20日

获奖公示时间:6月21日-6月23日

七、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面向广西、海南本科、高职院校全体在校师生,以诗书记“疫”,你我同行为主题,自拟作品名称。师生们可以选择文学作品、书画作品、摄影作品、微视频种形式中任意一种形式记战“点滴。

1.提交方式

(1)参赛者可进入作品征集页面http://124.193.98.166:8055/reading/,用户注册后上传对应作品:

①注册信息:学校+院系+班级+姓名+联系方式 

②作品提交要求:作品名称+作品简介(200字以内)

提交作品时,需在提交网页备注作品简介,简要说明创作思路、主题意义。

(2)5月24日-5月30日为作品集赞阶段,参赛者可通过手机端、网页端进行集赞,将根据5月30日24:00每个作品的最终点赞数排名,推选出点赞数前500名的作品,由专家组进行最终评选。

有任何疑问可以联系作品提交联系人:戴老师 18877368118

2.作品要求

文学作品:以诗歌、散文形式呈现,字数要求500字以内;格式要求:doc/docx

书画作品:形式不限,水墨画、油画、水粉画、漫画、壁画、素描、数码绘画均可,文件大小:100M以内,格式要求:bmp/png/gif/jpeg/jpg。

摄影作品:主题明显且紧扣比赛的主题,准确表达主题内容、寓意。色彩鲜艳、饱和、丰满,层次分明,有较强的感染力。文件大小:100M以内,格式要求:bmp/png/gif/jpeg/jpg。

微视频:每篇上传视频时间控制在1分钟以内,文体不限;

        文件大小:100M以内,格式要求:MP4/OGG/WEBM

1 内容必须与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共同战“疫”主题相关,内容健康向上,作品具有真实性、创新性,具有明确的主题意义。

2)作者对其作品拥有完全知识产权,保证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及其他权利,作品内容所涉及的版权问题由作者本人负责。应征作品必须是未公开发表的原创作品,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取消评选资格。

3)对所有参赛作品,主办方拥有使用权和出版权(不提供稿费),可应用于教学科研。作者一经投稿,意味着认同主办方对作品的使用权和出版权

4)每位参赛者最多投稿3个作品(评选组织奖时,每位参赛者每类作品最多计1次)。

 

八、评审规则

1.第一阶段:由系统自动统计参赛作品点赞量,按照点赞量计算排名,选出500个入围的作品;

2.第二阶段:将500个入围作品进行编号及匿名处理

3.第三阶段:专家评分阶段,由专家评审团共同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获奖名单,发放奖品及证书。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文学作品评分标准

主题

切合题意,思想健康

30分

文章内容

内容充实,中心突出,条理清楚

20分

感情

感情真切,打动人

20分

作品技巧

把思想和艺术、内容和形式结合起来,能启发和帮助读者提高欣赏水平

20分

书画评分标准

主题

切合题意,思想健康、具有表现力,能让观众产生共鸣

45分

创新性

内容新颖,表现作者创意,作品具有感染力

35分

作品技巧

绘画设计,色彩处理,绘画技巧

20分

摄影作品评分标准

主题

主题明显且紧扣比赛的主题,准确表达主题内容、寓意

30分

创新性

内容新颖,表现作者创意,作品具有感染力

20分

感情

表达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

20分

作品技巧

构图较完美。整个作品看起来均衡、稳定、有规律。有明显的视觉美。色彩鲜艳、饱和、丰满,层次分明,有较强的感染力

20分

微视频评分标准

主题

切合题意,思想健康

40分

视频内容

思想内容能紧紧围绕主题,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

10分

给人以启迪并与主题契合。材料真实、典型、新颖,事迹感人、反映客观事实,体现时代精神

10分

画面播放时是否清晰流畅,字幕字体、大小是否与画面和谐。

10分

感情

表达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

30分

备注:专家评审团名单(待定

九、奖项设置

特等奖2名:APPLE IPAD平板电脑+比赛证书

一等奖15名: Kindle青春版电子书阅读器8G+比赛证书

二等奖50名:小米台灯/小米双肩包+比赛证书

三等奖100名:充电宝/蓝牙音响/定制文具礼盒套装+比赛证书

纪念奖300名:定制雨伞/书籍/笔记本+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