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数据库资源 >> 正文

试用数据库

中国数字方志库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 点击数:

【访问网址】http://x.wenjinguan.com

【试用期限】2023年12月18日——


【温馨提示】

1、 校园网IP范围内登陆使用

  2、使用咨询:QQ458674811 806465378


【资源简介】

《中国数字方志库》是一套专门收录中国历代地方志类古籍文献的全文检索版大型专题数据库。收集各版本的古籍地方志总计12000余条,总册数约20万册,影像数据1000万页。全文版书目数据4500条,约10亿字。总数据库容量达6TB收录古籍数量已达《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的90%以《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中国地方志总目提要》为依据,收录了大量珍本、善本、稿本、孤本,尤为珍贵。书目来源包含国内、外各地公共图书馆、大专院校图书馆、各地方志馆、档案馆、博物馆、社会各界收藏的古籍地方文献资料。经过版本比对,精选其中品相好、无漫漶、无虫蛀、无缺页、卷首卷尾完整的古籍资料。涵盖了宋、元、明、清、民国间(1911-1949年)的刻本、抄本、稿本、石印本、铅印本、影印本等各种版本的方志。其中,明代及以前、清代顺治至乾隆朝期间的善本典籍占本库总书目数量的30%以上。稿本、抄本、刻本占本库总书目数量的70%以上。

  内容包含全国地理学总志(如通论、总志、一统志等),各地方志(如省通志、郡志、府志、州志、县志、厅志等),各类专志(如山川志、河渠水利志、边防志、都城志、宫殿志、名胜古迹志、祠墓志、寺观志、书院志等),各种杂志(如乡土志、物产志、风俗志、民族志、金石志、文献志、考古志、游历志等),以及外志(如环球志、一国志、多国志等),大至一国一省一州一府,小至一丘一墟一石一泉,举凡历史沿革、地理形势、山川河谷、行政建置、经济赋役、物产资源、人物传记、职官科举、人文景观、灾异祸乱、乡土风俗、艺文著作,尽皆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