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悦读分享 >> 正文

悦读分享

2015“悦读•分享”微书评大赛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点击数:

总有一本书直击您的内心深处,让您笑,让您哭,让您欲罢不能,不吐不快。将这份美妙感觉诉诸笔端与他人分享,您会越读越快乐。

为了营造积极向上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激发读者的阅读热情,倡导“在阅读中分享,在分享中悦读”的理念,2015“走进好书”读书月,图书馆特举办了中国知网杯“悦读·分享”微书评大赛。

本次微书评大赛共收到参赛书评93篇。根据大赛评比规则并经评委认真评审,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11篇。让我们共同分享这些优秀的获奖作品。

 

一等奖

《狼图腾》               

《狼图腾》描写了一个个狼的故事。在作者笔下,狼群们不再仅仅凶残,而却聪明。他们协同作战,听从狼王的指挥,懂得忍耐,充分利用天时地利将猎物赶进雪窝,既满足了当下的温饱,来年开春小狼崽的口粮也有了保障。更为重要的是,在与人类的斗争中,狼流露出的“不自由,毋宁死”的精神气概,更让我们震撼······在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时,我们是不是该停下来,好好品味《狼图腾》,寻找缺失的“野性”?(计信学院12教技 宋庭龙)

 

二等奖

《二十几岁懂职商,三十几岁不受伤》

 

最初在书店看到《二十几岁懂职商,三十几岁不受伤》时,被封面的一句话吸引住,“我们怎样才能够突破习惯,去看更大的世界,去早一些寻找人生的真谛?”这句话仿佛具有魔力般开启我的心境,认真阅读后使我相信:职商来自管理良好的生活习惯。曾小亮强调在当今社会要具有变商的能力,要学会在职场中培养自己乐观的心态,保持你的简单心态,善良,在职场中多替他人考虑,小事不怕吃亏,才会有大的收获等,我更喜欢他来自内心的力量。(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谭群霜)

 

微评冶进海的《状元之校》

     这本书以一所高校为载体,以主要的学生、老师、校长司机的角度叙事,多层次对比中道出真相;更令人佩服的是,文章对角色性格的准确把握、用词用句的高度凝练与精准,虽然显得无情与冷酷,但是却让人物更加鲜活,也有利于读者阅读中词汇的积累与应用。最后,这本书的最大意义就是毫不留情的批判了现时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揭露了神圣的教育界的丑恶黑暗的一面,也揭示了现实社会的残酷与无奈,是即将迈入社会的师范类大学生的早教。(政法学院13政本一班 唐君郁)

 

《南极记忆》

从出发到离开,虽然时间短暂,但对于在这个遥远而孤独的的大陆发生的状况,中国第2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员中唯一的女性郝洛西作者,以博客的形式,将90天的南极之旅如电影般播放在我们面前。文本生动,中英结合,易于理解,图片如镜头般展现南极自然生态的和谐,还将在南极长城站中与作者生活和工作相关的每一位真实人物和经历记录下来,成为作者人生中独一无二的记忆,将冰冷的南极赋予人性化的温暖。(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13地科1班  黎家敏)  

 

三等奖

邂逅现代情诗及其背后的爱情故事

——《在最美的时光遇见你》(倾蓝紫)书评

这是一本以诗为主线,讲述一首首美丽的现代诗背后的动人爱情故事的书籍。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感人的现代情诗,而且可以饱览其背后的动人的爱情故事;在这里,你不仅可以邂逅现代情诗的甜蜜与忧愁,而且可以体验爱情的浪漫或残酷;在这里,你不仅可以领略到舒婷那“木棉花与橡树互相依偎互相欣赏”的独特爱情观,而且可以感受到海子那“即使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我仍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的美好祝愿……(文学院12汉本二班 邹翠丽)

                                             

《青春之歌》

有人告诉我:青春就该像盛开的花,绚烂于生命的枝头,张扬于岁月的原野,她便是林道静。一个深受封建家庭压迫而无路可走的青年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引导下逐步成长为一名坚强的革命者,她经历了一段承载着人生所有梦想的曲折历程,尝尽人生的苦乐滋味,但是,当生命走到尽头时,蓦然发现,青春并没有遗憾。她用一段难忘的青春岁月,谱写了一曲不朽的青春之歌。(文学院13汉本1班 林丽燃)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有这么一本书,它能让懦弱者勇敢、坚强,让迷茫者找到出口,让徘徊者告别弯路。作者在书中用真实而深刻的体验让我们重新反思过去,定义未来,明白怎样主宰自己的大学生活,它就是覃彪喜的《读大学,究竟读什么》。这本书的作者以一名成功的创业者,同时也是一个大学毕业不久的过来人身份,结合自己的求学、求职和创业过程的经历,跟大学生深入全面地谈论大学生在学习、生活、考研、留学、求职、创业等方面要注意的问题,意义深刻。(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12物流管理 黄爱英)

 

《追风筝的人》

“为你,千千万万遍。”是这部荡气回肠的小说里最触动人心的话。小说用的是阿米尔的第一人称,在阅读中我似乎一半是自己一半成了阿米尔。当阿米尔每次中伤到哈桑时,我都会很心痛。可当我成为阿米尔时,似乎一切都是那么该死的顺理成章,该死的情有可原!所以我和阿米尔一起经历爱与伤害,负疚与补偿。读完最后一章的那一刻,我内心深深地期盼哈桑的儿子索拉博能够忘记伤痛变得开朗起来。索拉博,为你,千千万万遍。这次轮到我了! (初教院12级陶行知班 陈玲)

 

《天使的信仰》

这是一部关于医学生成长的小说。一群年轻的医生,带着爱与善意,为救病人奋不顾身,为医学事业抛头颅,撒热血。他们拙于表达,却医术精湛;他们外表冷酷,却内心柔软。作者用不失风趣的语言,塑造出一个个个性鲜活、信仰鲜明的角色,插科打诨的日常生活,手术台上的认真严谨,将医生充满魅力的一面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作者笔下那些来势汹汹的生死考验,也深刻地描画出白衣天使已经深入骨髓的信仰和以此铸就的无字丰碑!(经管学院13国贸班 汤宝丽)

 

优秀奖

《名酒品鉴》

与其说这是一本关于品鉴美酒的书,其实它更像是一本关于传播名酒文化的书,这里的每一款酒都有它们自己的故事,有它们独特的酿造工艺和味道,从配上的精致图片中可以感受到一种高贵而优雅的气息。经过漫长岁月的沉淀,有些酒愈陈愈香,有些酒愈改良愈受欢迎,有些酒愈尝试愈变得多样,它们就像一座矿山,藏着许多秘密,等待着人们不断探索和发掘。 (旅游学院 李艳)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孤独是我们的本性。刘同写的这本书真切的反映出我们孤独的心理历程以及时间能让我们终得守得云开,真挚而平淡的话语,句句直敲入我们的内心深处。手捧刘同的《你的孤独虽败犹荣》,静静的品读,如同与自己心灵进行真诚对话,那种难得的平静与淡然更是不言而喻。这本书写出了我们大多数人的心声,给那些孤独呐喊无望的人递上一杯热腾腾的心灵鸡汤。让我们耐住了孤单,扛过了无望,不再害怕失落,也学会与安静为伍。在安静中沸腾,在喧嚣中沉静!(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14地科1班  李小凤)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他给自己的人生列了100条梦想清单,他是一个疯狂的人,他执著追求自己的梦想,他的行为影响着许多人。他要做的一百件疯狂的事,在令人惊叹的同时,也使人思考:每个人都有一些属于自己的梦想,为什么有的人能够实现,而有些人却在现实面前屈服,逐渐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到底我们的人生缺少些什么?

    此时迷茫的朋友们,不知未来何去何从的朋友们,请你们走近塞巴斯蒂安·特里,走进他的《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也许你就能找到答案。(政法学院 11政本1班 邓文来)

 

《还 乡》

爱敦荒原凄迷苍茫,朦胧的气象与昏暗的大地连成一片。《还乡》是托马斯▪哈代的长篇悲剧小说,抒写了主人公克林厌倦城市回归荒原与游苔莎欲逃离荒原之间的矛盾及克林痛苦、懊悔的结局。字里行间勾勒了古老的文化和大自然混沌力量的凄美画面,古朴浑厚,比喻生动,孤独抑郁的面容饱藏着悲剧。这一切揭示了19世纪中叶资本主义经济对农村社会的破坏性影响。让我们一起走进《还乡》,感受艺术家哈代神秘而哀婉的文字吧! (外国语学院12级英本1班 李翠琼)

 

微评《人生》

路遥,中国当代著名文学作家,他的作品《人生》让我内心的感触极深。故事的背景是发生在五十年代的土地改革时期,年轻有为且志向远大的主人公被当时盛行“走后门”的腐败风气影响,一番挣扎和妥协后,他的事业经历了起降浮沉,纯真美好的爱情也因此受到影响。四个年轻人的感情纠葛把故事推向了高潮,而乡亲们用爱拯救主人公的结局则引人深思。

作者用丰富的笔调,细致地刻画出人物的心理,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阅读主人公的人生也将使我们坚强而健康地成长。(政法学院14历史 黄健婷)

 

《在有限的人生彼此相依》

《在有限的人生彼此相依》,这本书中是一个一个的小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一份简短的情怀,总有一个能勾起你最真实的思绪,总有一个能引起你的共鸣。一个故事的完结,会让你不舍,却也同样会令你对下一个故事充满期待,这本书就是会让你这么的矛盾。如果你是一个内心柔软的人,那么,这书中的故事会让你泪湿眼眶;如果你是一个内心坚韧的人,那么,你也会被书中那样的温情所触动。温情动人的故事,关于亲情、关于爱情、关于友情,教会你如何爱,本书值得你一看。(新闻传播学院14级新闻班 侯新艳)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永远不要放弃你的梦想——《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向我们讲述的是一位牧羊少年反复梦见去远方寻宝最后完成自己梦想的故事。作者保罗•柯艾略将哲学、宗教和童话故事溶为一体,主人公的每一种经历及其他与内心的对白都蕴含哲理,他从一位勇敢的放弃从事牧羊工作的少年,走过陌生的城市,翻越荒芜沙漠来到自己心驰神往的梦想之地寻找宝藏,一路上,被欺骗过,对生活绝望过,遇见了爱情,面对过生与死,然而不变的是他自始至终都聆听自己心的声音。而故事最后更加使我有所悟,少年梦想的远方埋藏的宝藏,其实并不在远方却曾经近在咫尺,却要经历很多磨难去寻找才找到。

    跟随自己的心,向梦想出发,希望你也会从中找到那种与心灵深处的契合感。(文学院14级卓越文秘班 蒋雪萍)

 

《这样长大》

谁说温柔、细腻是母爱的专利?谁说父爱深沉、无言?在作者冯文孝的世界里父母就是孩子的人生导师是陪伴孩子一起长大的朋友。

一部纵贯23年的爱女札记,跃然纸上的深情父爱。一部送给女儿的大学毕业礼物,一部分享给为人父母的《家庭教育》。

这本书记录了女儿冯阳的生活点滴,呈现了父母与孩子的聊天记录,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家庭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下对孩子的教育。它不仅可以给我们一些对子女教育的启示,更能让我们反思中国的教育。 (政法学院12政1班 崔艳新)

 

《亲爱的安德烈》

这本书是龙应台与儿子安德烈三年书信的结集。36封家书呈现了两代人的代沟、中西文化的代沟、现实与理想的代沟,还表现了母爱。安德烈幽默清狂,龙应台认真严谨,一来一回戏谑又严肃。戏谑论政治,严肃谈成长,两个人是完全站在平等的位置上一来一回地交流。这本书特别适合两代人一起看,“独立”、“离开”、“平庸”、“教育方法”等言论都值得我们深思,也能从中小窥西方青年的生活和其对东方文化的看法和思考。(文学院 14汉本1班 彭如静)


《莫失莫忘》

《莫失莫忘》,书名便透露出一股禅的诗意。秋微用其细腻而温柔的笔触为我们讲述了一段“不圆满”但却“不遗憾”的爱情。小说主要讲述了男女主人公相爱十年间经历的聚散离合,最后相忘于江湖的故事。在我看来这不是一部耽于小情小爱的故事,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底里。书中的人物是你,是我,“非典”,512地震,大时代与每个人如骨肉肌理,密不可分,在时间的蹉跎中,我们得到了,我们失去了,但留住的一定还有一份内心的纯良,那是当所有人终将离我们而去时,生命这一程留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所谓,爱。(文学院12汉本2班 岑柳婷)

 

《图说天下·三十六计》

   六六三十六,术中有数,数中有术。术术相依,环环相扣。波云诡谲,变幻莫测的战争大势,纷繁复杂,难以捉摸的战争格局,需要有计有谋,知己知彼,才有机会胜利。《图说天下·三十六计》保留古文原文,按语,加以翻译,将古今中外的计谋运用实例穿插点评,最后每计来个简短的小结,给予我们启发。这里不单单是军事理论、计谋,同时也是人生。把三十六计运用到生活中,你可能走得更远。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13生物班 韦艳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