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数据库资源 >> 资源动态 >> 正文

资源动态

爱如生《佚书合编》、《古今图书集成》开通试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点击数:

           

【访问网址】http://gj.ersjk.com

试用期限】20191120—30

【温馨提示】

1、校园网IP范围之内直接登陆使用。

2、使用咨询:QQ458674811 806465378 电话3908652803邮箱tsgzx@gxtc.edu.cn

 

【资源简介】

    佚书合编是全新编纂的汇辑历代佚书的大型全文检索版数字丛书,由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佚书又称逸书,乃指前人著录而今已亡佚之书。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存世之典籍约100,000种,而历经天灾人祸亡佚之典籍亦达100,000种,犹去中国文化之半壁。自宋以来,历代学者钩沉索隐,从存世典籍中辑得其钞录、摘引之佚书遗文,或宛然全篇,或残章断句,无不存旧学之梗概,而可窥古人之崖略,成为学术研究的重要资料来源。

    佚书合编采录历代尤其是清代诸儒辑佚之名著,汰重去非,得古佚书3,200余种。每书皆据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之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和非嵌入式显示;毫秒级全文检索,可编辑、下载和打印。使辑者之功得彰,而佚书之用更显。

    《古今图书集成》是清代官修类书,原名古今图书汇编。清康熙四十五年陈梦雷主纂、雍正四年蒋廷锡重辑。总1 万卷,分6 编32 典6117 部。所采历代典籍6 千余种,或全书录入,或十取八九,网罗宏富,贯穿古今,与明修永乐大典并称中国古代百科全书之双璧。其版本有四:一是雍正四年铜活字本,为首刊之母本,最称精善。然现存各有残缺,皆非完帙。二是光绪十年图书集成印书馆本,校勘不精,讹脱颇多。三是光绪十六年上海同文书局本,印数稀少,世间罕见。四是民国十五年上海中华书局本,依铜活字本缩小影印,迄今通行,然併九页为一页,殊失原貌。

    数字古今图书集成汇聚国内各藏所之雍正四年铜活字本,删重补缺,附以《古今图书集成考证》,达成空前完善之本。采用爱如生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和非嵌入式显示;毫秒级全文检索,可编辑、下载和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