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图书馆概况 >> 活动掠影 >> 正文

活动掠影

刘硕良先生向我校图书馆捐赠近万册藏书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点击数:

7月23日上午,著名出版家、中国出版界最高个人奖“韬奋奖”获得者刘硕良先生将毕生珍藏的万余册藏书悉数赠予我校图书馆。刘硕良先生、李兰荣副校长,图书馆陈光伟馆长、叶佩珍副馆长及相关馆员参加了赠书仪式。赠书仪式由图书馆馆长陈光伟主持。

仪式上,李兰荣副校长首先致辞。李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刘先生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刘先生化私存为公藏的大爱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她表示,刘先生将毕生所藏的上万册图书悉数捐给我校图书馆,实属我校图书馆之荣幸,这也是我校图书馆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大规模的一笔私人藏书捐赠,所赠图书大大丰富了我校图书馆的馆藏,且有许多珍贵书籍填补了我校图书馆馆藏的空白。刘先生的藏书种类丰富、版本精良,具备较高的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我校图书馆将尽快整理分类,专架收藏,妥善管理,让图书物尽其用,在知识的传承和文化的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师生的教学、科研、学习提供良好的帮助。

图书馆陈光伟馆长对刘先生的爱心捐赠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向刘先生保证:图书馆将尽快整理好刘先生的赠书将其入库流通,让书香永存,惠泽后学,让一代代南师大师生受益,充分发挥图书价值。

刘硕良先生在仪式上表示,他很高兴能为自己毕生珍藏的近万册藏书找到了一个好的归宿。他觉得大学图书馆的专业性具备收藏图书的有利条件,且大学图书馆拥有不同研究层次的师生,这将会让他的藏书价值得以充分利用。他回顾了他这一生与图书结下的深厚情缘,并指出,书籍具有经典性、文化性和时代性,背后有许多时代的投影和声音,书籍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他希望这一批书籍能够真正发挥它的作用,并寄语南师大学生能多看书、多观察、多思考,从阅读中受益。

最后,李兰荣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刘硕良先生颁发捐赠荣誉证书。

捐赠仪式结束后,图书馆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地打包刘先生所赠图书运回明秀馆。

刘硕良先生简介:著名出版家,中国出版界最高个人奖“韬奋奖”获得者(第八届)。先后任广西人民出版社文学编辑,漓江出版社副总编辑、副社长;1993年筹创《出版广角》杂志并任主编;2001年任云南教育出版社顾问、《人与自然》月刊及同名文库主编。编辑、策划和组织的图书获国家图书奖提名奖2个、中国图书奖3个、全国外国文学优秀图书奖一等奖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