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图书馆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采访细则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点击数:

  为规范电子资源的采购行为,保证馆藏文献资源建设的连续性和一致性,提高经费使用效率,更好地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服务,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结合我校文献资源采购工作实际及电子资源采购工作的特点,制定本采访细则。

 

一、采购方式

 

(一)集团采购:参加DRAA等全国性或地方性集团采购,利用集团优势降低采购成本,节约经费。

(二)自行采购:按学校规定统一招标采购。

 

二、采购原则

 

(一)重点采购与学校学科相适应,对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有价值的数据库。

(二)对资源质量不高,与我校学科专业不符或与现有资源重复率较高的数据库原则上不予采购。

(三)专业数据库的订购以征求二级学院意见为主。

 

三、采购流程

 

(一)新增数据库的订购

 

1、收集数据库信息:(1)院系推荐;(2)集团推荐;(3)同类图书馆馆藏对比;(4)文献体系建设需要等。

2、开通全校试用。

3、宣传推广,征集试用意见。

4、试用评估:试用到期后,对数据库的学术性、权威性、试用效果、同类产品比较等进行综合评估。

5、订购。采购组根据当年经费情况,进行采购可行性论证,办理采购手续。

 

(二)已有数据库的续订

 

1、使用评估:每年对在用数据库的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在合同到期前从使用状况、成本、用户反馈等角度进行评估。

2、数据库商自评:年度产品变化、平台升级,与其他同类产品比较,分学科(资源)使用分析,增值服务(讲座、宣传、活动),产品提升计划,其他优质用户使用案例等。

3、对数据库进行整体评估,评估通过,续订。

 

四、验收及管理

 

(一)对正式采购的数据库,负责人员须做好数据库的验收、开通使用及日常管理工作。

(二)数据据库联络人负责数据库跟踪维护,参考咨询部和技术部配合完成所有数据问题的解决,包括数据库故障的排查、联系解决等。

(三)参考咨询部负责数据库使用咨询、培训、宣传推广、反馈读者意见。

 

五、其他

本细则将根据学校和图书馆发展实际情况不定期进行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