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图书馆服务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二届广西高校图书馆朗读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点击数:

2020年,山河无恙,共克时艰。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高校学子的爱国信 念,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在疫情面前一往无前的勇敢担当和责任,诠释新 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貌,赞美抗疫期间的英雄故事和他们大无畏的奉献精 神,树立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学习榜样,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决 定在全区各高等院校图书馆范围内开展“抗疫-'语'大爱同行"第二届广 西高校图书馆朗读大赛。

一、组织机构

主办方: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

承办方: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办方:全区各高等院校图书馆

协办方:武汉鼎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博看网)

二、大赛主题:“抗疫-'语'大爱同行"

三、大赛时间:2020年9—11月

四、参与对象:全区各高等院校在校学生

五、我校学生参赛方式:通过博看朗读小程序参赛

在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菜单“服务中心”点“博看朗读比赛”,长按识别小程序二维码进入博看朗读小程序,在首页顶部活动图片“抗疫·‘语’大爱同行”第二届广西高校图书馆朗读大赛点击“我要参加”进入活动报名详情页。

 

                                                                                      

                                                                                    详情请关注图书馆公众号

 

六、 赛程安排

1.初赛(作品征集):10月10日一10月27日

我校学生参赛方式:

博看朗读小程序参赛:通过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中博看朗读比赛小程序进行作品录制,录制完成后通过朗读小程序大赛专题页面报名 并上传作品。

备注:本次大赛分为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两个组别,各图书馆通过对接博看朗读系统(朗读亭/朗读小程序),经过大赛组委会的统一宣传(包 括由协办方提供的统一推文和展架宣传模板),由读者自行自愿参赛,图书 馆工作人员给予指导和组织初赛评审。

为了确保复赛评选的公平公正性,所有作品报送通道均来自博看朗读系统。作品征集期间博看网开启大赛报名通道、开通朗读系统后台,便于各参赛馆有效的组织及开展作品评选。

2.初赛(校内选拔):10月28日——10月31日

各参赛单位根据博看网朗读系统后台的各馆参赛音频作品,自行组织 馆内选拔赛,选拔出1-3个优胜作品。于11月1日前在博看朗读系统后台 直接点击“推荐”按钮,将优秀作品成功报送进入复赛。

3.复赛:11月5日--11月18日

1.网络投票:11月5 日--11月10日 开通网络投票平台为优秀作品投票,两个组别分别取前若干名获得人气奖。

2.专家评选:11月5日--11月14日邀请专家评审团对各组各校选送 的优秀作品进行打分;以最终得分排序各组前24名选手进入决赛。

3.复赛结果公示:11月18日前

4.决赛:具体时间及决赛方式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 "

七、奖项设置

1.个人奖项(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两个组别分别设置)

一等奖:2名 1500元助学金+证书

二等奖:4名 600元助学金+证书

三等奖:8名 300元助学金+证书

优秀奖:10名 精美礼品+证书

网络人气奖:若干名 精美礼品+证书(根据网络投票产生)

2. 团体奖项

(1)优秀组织奖:根据各单位的组织成效情况,各评选出优秀组织奖 若干个(按总参赛单位数的30%计算);获奖单位将获得由广西高教学会图 专委员颁发的获奖证书或奖牌。

评选标准如下:

组织情况:以初赛期间朗读平台后台报名参与人数为评估依据(权重 40% )□

作品质量:以各单位选送复赛作品累计评分的平均分为评估依据(30%)、 以各单位凌终进入决赛的作品数量为评估依据(30%)。

(2)优秀领队奖:将获得由广西高教学会图专委颁发的获奖证书及相应奖品。

八、大赛宣传及其他事项和说明

1. 大赛组委会统一设计宣传展架模板,展架由各参与馆自行制作并摆 放于图书馆醒目处。

2. 严禁上传涉及政治、暴力、黄色等敏感内容的作品。

3. 所有作品必须未曾在其他活动中获奖,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若 造成损失,有权追究参赛者责任。

4. 所有来稿必须符合本通知要求,凡投稿者视为认同并遵守本通知各 项要求。

5. 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原创者所有,活动组织方享有作品的使用权,

拥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展示、报道和宣传的权利。

6.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九、诵读内容及规则

1.朗读内容贴合主题,题材、体裁不限,内容要兼具思想性、文化性、艺术性,内容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

2.朗读素材可选自博看朗读系统平台内的“共同战'疫“家国情怀" “红色经典''等素材库,也可自带读本。

3.鼓励原创素材作品,原创素材作品录制完成后填写作品名称时,参赛者可在作品名称前添加“【原创】”字样。-

4.朗读时长不超过5分钟,不少于3分钟。

5.比赛釆取单人或双人组合朗读的形式(双人参赛计1个奖项);

6.每位参赛选手限提交1个参赛作品。

7.参赛音频作品严禁请人代录,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附:朗读大赛评分细则

1. 作品选拔:各参赛单位自拟标准,评审后选出1-3个优胜作品于博 看朗读系统后台直接点击“推荐”按钮即为报送成功。

2. 复赛:

a. 专家评审团对各参赛单位选送的优秀作品进行打分,根据排名先后,两 个组别各选出24个作品进入朗读大赛决赛。(每个参赛单位最多两名选 手进入决赛)

b. 开通网络投票平台,获得点赞数最多的N个作品获得最佳网络人气奖。

3. 决赛:专家评审现场评分,决出最终名次。评分标准如下。

决赛评分标准(满分100分)

评分项

  

评分标准

朗读内容

10分

内容健康向上、思想性强,寓意深刻,富有感召力,审美艺术性强。

仪表形象

10分

衣着得体,与作品内容相协调。举止端庄大方、精神饱满。

朗读技巧

20分

现场朗读要求脱稿,如不脱稿,酌情扣分。普通话标准,发音吐字清 楚、准确,声音洪亮,音色优美,语言流畅,不读错字,不增减字(为 强调感情的重复不算失误)。

作品表达

30分

语气、语调、重音、节奏富于变化,切合朗读的内容,正确把握作品 的内涵、节奏、韵律,能与观众产生共鸣,正确表达作品的主题,富 有感染力。

舞台表现

15分

肢体语言、表情传神达意,动作自然优美。

氛围效果

15分

朗读形式富有创意,可配以适当的乐曲或以其他有创意的形式配合朗 读。

 

 

备注:诵读内容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不含自我介绍时间)

打分时小数点后面保存两位有效数字,如9. 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