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图书馆服务 >> 正文

通知公告

风雨压不垮,春天一定来—记我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亲身经历(韦静)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点击数:

 

2020年,开局真的很难,蝗灾在全球蔓延,非洲猪瘟,新冠肺炎席卷全球,澳大利亚山火,这些似乎都注定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来势凶猛,以湖北武汉为中心向全国蔓延。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指挥,党中央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发起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动员令。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站到救助病人第一线,各行各业党员同志走到基层防控最前沿,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在我身边打响。

 

                                 全民抗疫,自觉主动

 

春节期间,农村取消所有娱乐活动,村里的党员同志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小手册,往年用来搞文娱活动的大喇叭派上了用场,每天轮播防控知识。村里没有了往年节日的喧嚣,大家自觉不串门、不聚集,不给国家添乱。每个村镇口都设有疫情防控岗。同时,学校每天专人负责收集学生和教师身体健康情况表,疫情防控落实到了每个人,每个人都认真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没有人有半句怨言。

                                       

                                生于平凡,选择无畏

 

鲁迅先生言,“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平凡英雄,有数不清“埋头苦干”的人和“拼命硬干”的人,有像钟南山这样经历过两次疫情的名人,也有像李文亮那样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烈士,还有许许多多我们不认识的人也在抗疫一线奋战着。

                                           

                                  深受鼓舞,毅然出战

 

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深体会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句话的含义,也深深感受到抗疫一线的党员给我们带来的温暖,他们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2月初我从老家返城,一路所见村到镇、镇到县路口都设有疫情防控岗,身穿红色服装的党员主动上前给我们测量体温,耐心询问返乡进城信息,做好来往人员跟踪记录。当天半夜到达南宁高速出站口时,看到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有两名医护工作者和一名武警战士坚毅站在寒风中迎接每位返程人员……每次看到这些为保一方平安,放弃个人休息的党员同志,我心头暖暖的,有很多话想说,但为了不打扰他们只是道了声“谢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牢记党员的担当和使命,回到南宁后我便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尽己所能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小区人口密集,疫情防控必须做到守严守牢,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措施,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降低感染率。每天早上,我早早来到小区入口疫情防控岗,负责返邕业主及外来人员的信息登记、测量体温、消毒及旧出入卡换新卡等工作。返邕人员按文件规定需要进行医学观察隔离的,我会协助社工将他们的生活物品、快递送到其家门口。有从境外旅游回小区的业主时,我会听从社区领导的安排,上门交代其隔离注意事项等工作。每天在疫情防控岗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我所接触的各类人员较多,下班后回到家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用酒精擦拭门把钥匙,洗好手后再用酒精消毒一下手,我深知在这特殊的疫情防控阶段,对自己负责的同时也是对他人负责。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社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以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和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信仰和宗旨。我作为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看到小区业主都能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看到小区无一名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我心里感到很欣慰。

 

                                 初战告捷,云开月明

 

尽管病毒来势迅速且凶猛,引起全球恐慌,但中国很快就稳住了阵脚,实施了武汉封城这种前所未有的紧急措施,加上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再大范围扩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全国人民上下一同抗疫,众志成城,拧成了一股绳。抗疫期间,有不断运往前线的药品和物质,有不断支援前线的医护人员……6个月的时间里,中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除了中国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做到,中国完美诠释了有一种力量叫中国力量,有一种速度叫中国速度,有一种精神叫中国精神。4月底部分高校学生分批返校,5月份中小学分年级返校,5月底广西所有学校正常开学,常态化防控开始。世界疫情下,我们国内的疫情虽尚未结束,但中国依旧向世界各国提供了大量的援助物质,还派遣医疗团队前往抗疫前线,向世界展示出了大国的担当及中国精神。

 在这次疫情当中,我认识到,我们国家能这么快遏制住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与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与配合分不开。我作为一名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能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我深感骄傲和自豪!我坚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病毒是击不垮我们的!千万个你,和千万个我,凝聚一心,凝成中华之魂,聚成燎原之火,点亮东方,我相信病魔终会被驱散,我们终将一起在阳光下享受春暖花开。

 

             

 

                                                                        (作者:图书馆 韦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