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图书馆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使用规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点击数:

为了优化图书馆座位资源,维护读者平等使用阅览、自习座位的权益,图书馆五合分馆将采用座位管理系统来规范和维护秩序。只有在图书馆读者数据库中为有效状态的读者才可选座。请广大读者遵守以下规则:

一、绑定账号

关注“云座位”微信公众号(手机扫描选座机上二维码或直接搜索“云座位”)—>选座机(位于图书馆门前)上点“微信绑定” —>刷卡(校园一卡通)生成个人二维码—>公众号“主页”—>扫码完成身份绑定。

二、选座(预约选座)

1、读者可通过“云座位” 微信公众号或选座机预约当天或第二天的阅览、自习座位。

2、选座方式及流程:

(1)选座机选座:选座机刷卡—>选阅览室—>选座—>刷卡(或蓝牙)签到—>对号入座;

(2)微信选座:“云座位”微信公众号—>主页—>预约座位—>预约日期—>选阅览室—>选座—>刷卡(或蓝牙)签到—>对号入座。

(3)手机蓝牙签到流程:开启手机蓝牙—>打开微信“摇一摇”—>出现“周边”—>摇一摇手机—>点云座位签到。

手机蓝牙签到位置范围为:分别以图书馆大门和AB座自习室玻璃门为圆心的10米范围内。

3、预约第二天的座位,可以在当天19:00至22:30时间段内预约。电子阅览区只允许当天预约使用。

预约座位成功的读者,须在所预约开始的时间,提前15分钟或延迟15分钟,到图书馆选座机上刷卡或使用手机蓝牙在规定范围内签到使用该座位。超过以上时间段未签到的读者,将被记违规一次,预约的座位将释放供其他读者使用。(举例说明:读者预约座位的开始时间为8点正,那么就需要在7:45-8:15这个时间段内进行签到操作,否则将视为“违规”。)

4、选座次数10分钟内仅限3次;读者每天可预约座位3次(不计算取消的预约)。

5、当天及时预约座位的保留时间为30分钟 (预约完成后请在此时间内刷卡确认座位) 。

6、如有事不能按时签到使用座位,可在 “云座位”微信公众号上取消预约的座位。

7、读者若发现所选座位有其他读者使用,有权请其离开;如协商未果,可到图书馆服务台找工作人员协助处理。

8、图书馆内和自习室阅览、自习座位的使用时长为180分钟;电子阅览区座位的使用时长为120分钟,可续时一次60分钟。

三、暂离座位、释放座位(即离开)、续时

1、暂离座位(30分钟内可返回):离馆前须在“云座位”公众号或选座机上选择“暂离座位”,座位保留30分钟(午餐时段11:00-12:30,晚餐时段17:00-18:30,可保留60分钟),若由管理员设置暂离只保留20分钟。读者暂离座位时,在座时长仍然为计时状态。

已选择“暂离座位”的读者返回座位时,须重新在选座机上刷卡或扫码(蓝牙)签到即可继续使用原位;未按时返回签到的,系统将自动释放座位以供他人选用,并自动记录为“使用违规”一次。

2、释放座位:已选座签到的读者长时间离开阅览、自习座位前,应在“云座位”上“释放座位”(离开),释放座位供他人使用。

3、续时:在座读者可在座位使用时长结束前30分钟内,操作续时60分钟一次。

四、违规设定

读者有以下情形之一,座位管理系统自动记一次违规:

1、被管理员释放座位。

2、被管理员设置暂离,暂离超时。

3、设置为“暂时离开”状态且未在规定时间内返回重新签到就坐。

4、离开座位时未在“云座位”或选座机上设置为“暂时离开”状态,被其他读者设置为暂离并且暂离超时,形成事实占位的。

5、预约座位后未在规定时间内到选座机刷卡或使用手机蓝牙、微信在规定范围内签到确认,预约座位超时的。

五、违规处罚

读者违反以下规定之一,将被加入黑名单,停止选座权限7天。

1、平时使用座位违规累计达5次(30天为一个周期)的。

2、复习备考期间(每学期最后4周,以通告为准),座位管理系统规则将进行调整,读者累计违规2次的。

3、随意放置个人物品占座,妨碍选座读者使用,被图书馆工作人员清理累计2次的。

4、闭馆后,不按规定带走存包柜物品,被图书馆工作人员清理累计2次的。

5、私自挪动座椅,造成选座读者无法入座使用的。

6、在图书馆和图书馆自习室内,违反学校和图书馆相关规定,不服从图书馆工作人员管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