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图书馆服务 >> 读书活动月 >> 正文

读书活动月

第二届知网杯“奔跑吧、读客”闯关比赛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6日 点击数:


一、活动目的

通过有趣的活动方式加深读者对图书馆的馆藏布局、分类排架、馆藏检索方法的了解,提高读者查找图书、借书的效率及信息素养能力,引导其正确、充分、高效地使用馆藏资源。同时希望通过本活动的开展,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使图书馆的各类文献信息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

二、活动主题

  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用好图书馆

三、活动对象

南宁师范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参与单位

主办单位: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

协办单位:中国知网广西分公司

五、活动时间:

初赛:2023419-430

决赛:

武鸣校区:513日(周六)上午1000-1130

五合校区:520日(周六)上午1000-1130

六、活动地点

1.初赛:面向全体师生,线上答题

2. 决赛:

1)武鸣校区图书馆

2)五合校区图书馆

七、活动形式

  初赛:线上答题

决赛:根据初赛成绩,武鸣校区前24名、五合及明秀校区前24名进入决赛。每个校区24名参赛者抽签组队参与,每组3人,组成8个队同时比赛,比赛时间1小时。

八、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

(一)信息检索大赛初赛

信息检索是获取知识、信息的基本手段。如何有效、快速、准确地在信息海洋中找到人们所需要的信息,使之成为重要资源,已是信息时代人们的重要需求,因而,信息检索技术在信息社会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帮助本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图书馆海量专业资源、使用常用数据库知网助力学习、科研。图书馆将于2023419-520日面向本校师生开展第二届知网杯“奔跑吧、读客”信息检索大赛活动。

1.竞赛内容

知网总库使用方法与技巧,以CNKI数字图书馆资源常识基础和实践操作知识为主,随机试卷。竞赛题目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共计100分。

2.参与方式

1)手机扫码或者点击活动链接参与答题

2)关注“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或者“广西海南知网”公众号进行参与答题

2)进行注册:输入个人手机号、真实姓名、学院以及班级全称(所填信息需要确保真实无误,以便后期奖品寄送,若后期出现虚假姓名获奖的情况均视为作废)。

3.参赛规则

1)务必在2023419日—430日有效答题时间内答题。






2)答题前需先注册,为确保正常参赛,并且不影响后期的奖品发放,注册时请认真填写个人真实信息(包括姓名、手机号、院系名称)。


3)本次大赛采用网络答题的形式,答题时间限定在1小时以内,每人可参与3次答题。取3次成绩中最高分为个人最终得分,由系统随机抽题,共25道题,每题4分,均为选择题,总分100分。开放式答题(即答题过程中可以登录中国知网:http://www.cnki.net/寻找答案)

(二)“奔跑吧,读客”闯关决赛

在线上答题活动中根据答题成绩由高到低选取前48名参赛者组队参与,抽签组队,组队赛(3人组) : 八组一批,共两批,每组3人,比赛时间1小时。

1)第一关:找书环节。

各参赛队需要根据图书馆提供的寻书单(赛前抽签抽取,赛前由工作人员将装有所要搜寻的书籍名目的信封交予参赛者,每组6本), 通过借助自助查询机或手机或电脑查找到图书的馆藏信息,再到书库中找出相应图书。活动采取小组赛计时的方式,以准确率及用时进行设奖奖励,相同分数时用时最短者获胜。

2)第二关:文献检索环节。

利用中国知网等数据库检索相关主题论文,答案写在答卷上。

九、奖项设置:(参赛共16)

武鸣校区8组:

一等奖一组(3人):荣誉证书+小米旅行箱青春版

二等奖三组(9人),荣誉证书+小米经典商务双肩包

三等奖四组(12人),荣誉证书+小米体重秤


五合校区8组:

一等奖一组(3人):荣誉证书+小米旅行箱青春版

二等奖三组(9人),荣誉证书+小米经典商务双肩包

三等奖四组(12人),荣誉证书+小米体重秤


注:预先设好报名表格,预先让学生自己取好小组名称。抽签结果做好记录。比赛采取每8组同时进行的方式,每组均要按以上环节顺序进行闯关,每组配一名计时员。预先做好计时表格。

活动结束后,当场公布成绩和获奖小组名单,颁发奖品。组织全体参赛人员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十、奖项设置

一等奖奖品:小米旅行箱 青春款系列(200元)


二等奖奖品:小米经典商务双肩包2100元)



 三等奖奖品:小米体重秤270元)



十一、温馨提示

请参加第二届知网杯“奔跑吧、读客”闯关比赛活动的同学加入活动Q群,便于后续二课学分颁发通知。群号54673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