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图书馆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图书馆服务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中南七省/区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广西区赛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点击数:

中南七省/区(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河南、海南、江西)决定联合举办2021年中南七省/区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 (以下简称“挑战赛”),以此促进提高中南七省/区高校师生的信息素养、促进学术资源的充分利用、提升图书馆员组织能力。为使中南七省/区“挑战赛”能顺利进行,将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协办,面向广西所有高校在校学生举办广西赛区“挑战赛”的初赛、选拔赛和决赛。现将有关事项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南宁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均可参加学生个人及团体赛。

二、活动安排

(一) 赛程安排

 1.个人初赛:20215月下旬--9月上旬,我校图书馆将组织开展信息搜索培训(含中南七省/区搜索训练营线上培训)和活动宣传。并组织我校参赛学生通过统一网上平台注册、登录答题(系统将自动进行排名)。

 2.团队报名:按自愿原则进行组队,每支参赛队学生3人,指导老师1-2名,不允许跨校组队。组队完成后在620日前填写团队信息表由图书馆负责提交至区赛组委会,主办方将在审核后公示参赛队伍名单。

 3.团队选拔赛(线上):20219月下旬,进行线上团队选拔赛,根据综合分数排名顺序,选出12支队伍参加全区现场决赛。

 4.全区现场决赛:202110月中下旬,最终决出4支参赛队伍代表广西高校参加中南七省/区联赛。

(二) 报名办法

 1.学生自行注册报名,注册地址链接:http://searchcontest.hbdlib.cn/wormfportal/#/login(单位名称:南宁师范大学)。

2.参加个人赛和团体赛的同学,请加入“南师大‘学术搜索挑战赛’参赛群”(QQ群号

737131043)相关参赛、培训信息将在群内发布,入群后请将本人群昵称改为“学院+班级+姓名”例如: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1班张三。

  3.报名截止日期:个人赛为2021710日。

            团体赛为2021620日。

(三)培训及备赛

 1.相关报名、注册、备赛、培训信息,将由图书馆老师在参赛QQ群内发布,并提供相关学习、模拟考资料给各参赛人员学习,请大家定期关注QQ群信息。

 2. 在中南七省(区)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网站(http://searchcontest.hbdlib.cn/#/home/list)上,有各个数据库的介绍及培训视频资料可供学习。另外,比赛组委会还专门组织了“搜索达人”线上训练营,时间安排如下表,请各位同学关注并积极参与。


三、比赛内容

 1.考核范围:图书馆联合目录查询系统;CALIS/CASHL/CADAL/NSTL/国家图书馆等免费共享的学术资源;各种免费开放的元数据资源(如 ElsevierSpringer 等商业数据库的元数据);各高校订购/试用的商业数据库;网上免费学术资源;大赛期间组织试用的数据库;信息检索、学术道德与知识产权相关知识等。

 2.考察重点:检索基本知识、学术信息搜索能力、信息分析鉴别能力、信息综合利用能力、报告撰写展示能力

四、奖项设置

 1.学生团体奖(共12个)

特等奖4名:1500元奖品+证书;

一等奖1名:1000元奖品+证书;

二等奖3名:600元奖品+证书;

三等奖4名:300元奖品+证书。

 2.学生个人奖(根据个人初赛系统评分排名,同分者按时间长短排名)

本科组:共100

一等奖(1名):500元奖品+证书;

二等奖(3名):300元奖品+证书;

三等奖(6名):100元奖品+证书;

优秀奖(90名):奖品+证书。

五、其他:

联系人:黄老师( QQ458674811

                                      参赛QQ群二维码: